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介绍
氩氩、铀-钍-氦年代学

      40Ar/39Ar(U-Th)/He年代学实验室拥有多台先进的稀有气体质谱仪和激光探针系统,是国内重要的年代学和热年代学研究平台。40Ar/39Ar法是年代学中的重要手段,测年范围从46亿年的陨石到数千年的火山岩,研究领域从行星演化到地球动力学,从古环境与气候到考古研究,从岩浆活动到板块运动,从元素运移到成矿机制等,涉及到地球与行星科学的各个方面;测年物质广泛,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的含钾矿物;测年精度高,是确定地质年表及地磁极性年表时标的主要手段。 

      (U-Th)/He是近二十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低温(热)年代学方法,其成功应用大大延伸了中低温热年代学(如40Ar/39Ar,裂变径迹)的温度下限,使其在新构造地质、地貌演化、环境变迁等重大地质问题的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提高定年精度作为主线,加强优势领域的研究,发挥40Ar/39Ar法的独特优势,拓展新的应用方向,建立新的国际标准样品,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室平台。目前实验室超低的本底水平使得我们能进行微量样品的定年及(超)年轻样品的40Ar/39Ar定年,成为实验室的重要特色之一;同时秉承理论-实验-模拟的理念,发挥40Ar/39Ar热年代学定量的优势,为地质过程热历史的恢复提供最佳模拟手段,进而为深部动力学机制研究提供定量制约。近期结合特提斯演化这一综合科学问题,实验室培育了造山带演化、成矿机制、新生代地貌地形演化历史研究等重要发展方向。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