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朱日祥院士任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2  |  【打印】 【关闭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为充分发挥月球样品科研价值,规范科研样品管理工作,依据《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国家航天局设立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简称样品委员会),作为月球样品管理的专家咨询机构,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行使月球样品相关的评审和咨询等职权。近日,国家航天局在京召开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由9位专家组成,委员会主任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担任,成员包括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徐义刚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建军、北京离子探针中心研究员万渝生、北京大学研究员沈冰、南京大学教授惠鹤九、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

  会议审议并通过《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章程》。章程规定,样品委员会由9至11人组成,设主任1名,每届任期为4年。样品委员会聘任时,原则上主任年龄不超过70岁,其他委员年龄不超过65岁。样品委员会委员研究专业应覆盖地质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天体物理、行星科学等方向。样品委员会主要职责为:对月球样品的借用申请进行审议,给出评审意见;对月球样品返还进行审核,给出评估意见;就月球样品相关的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对月球样品相关科研成果进行评价;通过月球样品研究开展月球科学普及工作等。

委员合影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