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潘永信院士出席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有效载荷探测技术与数据处理第四次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0  |  【打印】 【关闭

  

来源:中国探月工程官方微博  发布日期:2020-11-16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有效载荷探测技术和数据处理第四次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1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会议为期两天,主题为“凝练科学目标,争取早出、出好成果”,旨在通过分组报告和集中研讨的形式,对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科学目标进行凝练和总结,为后续火星科学研究指引方向。

   

  本次会议由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两总系统,国家航天局相关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工程探测器、地面应用系统等专家和领导出席,来自国内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90余名科学家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11月12日上午,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做了题为《初战告捷,任重道远——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概况》的报告,向与会的领导和科学家介绍国外火星探测发展状况和目前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进展情况;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深空探测工程总体部部长耿言解读科学数据发布政策;科学目标先期研究团队专题召集人分别就火星形貌与地质构成、表面物质成分、次表层结构、表面物理场和火星空间环境等五个研究方向,报告了先期火星科学研究团队的研究进展和后期研究规划。

   

  下午,会议按研究项目和内容分两个小组,分别由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师李春来和首席科学家潘永信院士主持开展研讨。科学家代表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对未来利用天问一号探测数据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期许。大家积极建言,集思广益,总结和凝练科学研究项目和内容。

   

  11月13日,组织集中会议,结合分组讨论意见,研究部署了科学研究指南编制工作。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为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科学产出作出充分准备。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