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第三届五台地学研讨会暨“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01  |  【打印】 【关闭

  

来源: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8-1

  7月30日,第三届五台地学研讨会暨“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太原召开,来自中科院的朱日祥、杨树峰、王焰新三位院士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2位外籍教授等24位地热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主题,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研讨地热能产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副省长贺天才向大会致贺信。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深改办常务副主任马伟出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地勘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东晓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地勘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学军,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耀文,忻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耿鹏鹏出席会议。

五台山是国际上开展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经典和热点地区。五台地学研讨会,是省地勘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校合作”决策部署,依托山西地学智库和五台山独特地学资源优势,联合打造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2020年以来,先后分别以“前寒武纪地质与矿产资源”“地质工作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本届研讨会由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忻州市政府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山西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地学智库和“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彭东晓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出席会议的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地勘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前两届五台地学研讨会和近年来省地勘局在地热资源勘查及实验性梯级利用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举办本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更好支撑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希望与会的国内外地学泰斗和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的先进理念、前沿成果和应用场景等,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会后,将认真研究吸收本次研讨会与会院士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和良谋善策,将有用、实用、管用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地热能产业稳步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学术报告由朱日祥院士和王焰新院士共同主持。会上,中国地调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文冬光以“干热岩勘查开发(EGS)工程实践挑战” 为题,全面介绍了国内外干热岩勘查开发利用基本情况、关键研究领域以及核心技术和装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蒋恕结合国外发达国家具体案例,从水热到干热、浅层到深层、常规到非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趋势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地热资源勘探开发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并就地热能产业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胡祥云以天镇高温地热勘查项目为例,分享了大同盆地高温地热多尺度地球物理场探测研究初步成果;澳大利亚科廷大学Klaus Regenauer-Lieb 教授和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Michael Z. Hou 教授分别以“一种超超临界二氧化碳电-地热电池:利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存储地下热能”和“一种用于热电生产和储能的再生增强型地热系统创新理念”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山西省地质调查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权详细阐述了我省地热资源禀赋和勘查与开采规划区块设置情况,并就勘查与开发利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当日下午召开的“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上,彭东晓向13位聘任专家颁发了聘书,有关领导和学术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深入讨论,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省地勘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宏伟,省地勘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润福,省地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学彦,省地勘局一级巡视员宋儒、二级巡视员李希海、李军洲,地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荣,地质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胤彬,山西地学智库副理事长李德胜,省委政研室、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省科技厅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晋祠宾馆出席会议;省地勘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山西地学智库相关专家、地质集团相关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地质集团相关二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技术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子公司班子成员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