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 最新成果

林巍、潘永信等-科学通报:天体生物学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03  |  【打印】 【关闭

  

    天体生物学旨在研究宇宙演化背景下生命的起源、演化、分布和未来。天体生物学研究始于20世纪中期,已在生命起源、生命与环境协同演化、宜居环境、地外生命探测、生命星际传输、行星开发和保护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新发现和新认识,深刻改变了人们对生命和宜居环境的理解。天体生物学是一门交叉性和探索性很强的学科,其发展不仅推动了生命科学、地球科学、行星科学、空间科学、天文学等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也增强了科研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对话和沟通。

  近年来,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酝酿中的火星、木星等深空探测旨在探索浩瀚宇宙,给我国的天体生物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天体生物学的研究现状、主要方向、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进展等,并对我国的天体生物学研究提出了若干建议。

  从我国古代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17~19世纪对月球和火星存在生命的猜想,人类对宇宙的好奇心有增无减。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航天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现代科学的革命进步,人类真正实现了探索太空的愿望,逐步实施了对月球、火星及太阳系内其他天体的探测,并开始探讨生命起源、地外生命、宜居星球、宇宙演化等终极科学问题。天体生物学(Astrobiology或Exobiology,旧称Cosmobiology或Bioastronomy)这一学科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1–3]。

  天体生物学简而言之是研究宇宙中的生命,在宇宙演化的背景下探究生命的起源、演化及其在宇宙中的分布和未来[4,5]。这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不仅涉及到生命科学、地球科学、行星科学、空间科学、天文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也需要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的通力合作。天体生物学研究手段多样,包括地基/天基观察、飞行探测、野外调查、实验室研究、计算模拟等。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否孤独?寻找地外生命是人类探索宇宙最本源的驱动力,也是天体生物学研究的核心。地球是目前唯一已知存在生命的星球,因此天体生物学特别关注行星地球宜居环境的形成和演化,以及地球生命如何起源、何时起源、演化路径、生存极限等,并以此为基础和依据,搜寻太阳系内/外的宜居星球和生命。

  天体生物学与深空探测相辅相成,前者的发展离不开后者技术的进步,而前者又是后者的重要科学目标之一。深空探测是衡量世界各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已把深空探测作为国家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因此在现阶段推进并加强我国的天体生物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和战略意义。近年来,国内外天体生物学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了长足进步,已从早期的以生命科学为研究核心,发展到以宜居环境、生命起源以及生命-环境协同演化的综合研究为主线。本文简要概述国内外天体生物学发展历程、主要研究方向和进展,为推进我国天体生物学的发展提供建议,以期更好地服务我国深空探测的国家战略需求。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