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朱日祥院士蟒山讲坛第十二期开讲地球科学

文章来源:地3楼 422会议室  |  发布时间:2019-06-20  |  【打印】 【关闭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发布日期:2019-5-27

      5月24日下午,石大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第十二期蟒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应邀作题为“地球科学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1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山红红为朱日祥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报告中,朱日祥院士回顾了地球科学发展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内外地球科学研究成果,并着重对地质学、地球物理学以及中国油气勘探发展史进行了总结。朱日祥提出了“宜居地球”理念,指出中国目前地球科学的研究重点是通过对“三深一系统”的研究来建设宜居地球,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成为更加宜居的家园。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踊跃提问,朱日祥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专业信心,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做好当前事,将来为科技强国、为建设宜居地球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来斌表示,朱日祥院士用生动、精炼的语言总结了地球的过去,讲述了地球的现在,并提出了与地球未来相关的、重要的、前沿的科学问题,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启迪了师生的思想,也坚定了师生脚踏实地做事做学问的信心,让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张来斌陪同朱日祥院士参观了校史馆和蓝海4D影院。

  朱日祥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他长期从事地球科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地磁极性倒转、地磁场与地球深部过程相关性、克拉通破坏以及全球构造等领域取得了富有创新的成果,曾获首届法国科学院“法中奖”、第三世界科学院首届地球科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

报告会场

山红红为朱日祥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张来斌总结讲话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