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潘永信院士回母校荣河中学作科普报告

文章来源:荣河中学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19-04-07  |  【打印】 【关闭

  

         4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永信回母校作《认识地球磁场》科普报告。荣河镇镇长董凯,副镇长王青秀,理事长胡武强,学校校长薛亚波,副校长王鼎革,畅文科以及物理、地理、生物教师和各班优秀学生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潘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地磁场产生的原因,地磁场的观测、测量及要素,地磁场的极性变化。其次,介绍地磁场的作用:一是保护地球大气和水圈,阻挡太阳风和辐射;二是许多生物依靠地磁场导航。最后,总结:地磁场,地球的基本物理场之一;起源于地球的外核导电流体对流运动(又称地球发电机);一个全球性的地心轴向偶极子场;地球生命的重要保护屏障,阻挡着太阳风等高能带电粒子侵袭;动物感磁,地球生物与地磁场协同发展(生物地磁学)。

  潘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告诫同学们现阶段要努力掌握好基础知识,只有基础打的牢,才能走的远!报告结束后,潘院士还兴致勃勃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把报告会推向高潮。

潘永信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学生提问交流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