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05  |  【打印】 【关闭

  

来源:地质地球所  发布时间:2019-01-31

      1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实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基金委、项目组、依托部门和依托单位及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90余人参加会议。

  该项目是2018年基金委批准的4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之一,旨在通过研究地球大陆演化与季风-干旱系统起源演变的关联过程与机制,实现原创性的理论突破,为提高人类尺度上季风环境演变的预测能力、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缓解季风区的气候-环境灾害等提供科学支撑。

  会议开幕式由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讲话,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和我所所长吴福元院士分别代表项目依托部门和依托单位致辞。

  侯增谦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学者在亚洲大陆演化与亚洲季风-干旱演变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重要国际学术影响的成果。以此为基础整合上述两个优势领域,通过区域季风研究向季风系统研究的转变、表层过程研究向深部-表层过程交叉研究的转变、数据和模型研究向全方位的数据-模型对比研究的转变,有望实现进一步的原创性突破,成为未来地球系统科学的范式研究。他要求项目组潜心努力,冲击国际学术制高点,进一步提升我国地球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段晓男代表项目依托部门感谢基金委的资助,并强调要从依托部门的角度加强对项目团队的支持和内部管理,使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成为国内外学科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吴福元代表项目依托单位感谢基金委、科学院及学术界在项目申请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并保证为项目的实施和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项目负责人郭正堂院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设计思路、主要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

  项目专家组组长汪品先院士、朱日祥院士主持了专家研讨。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在实施层面的难点和挑战提出了系统的建设性建议,并就协作团队的组织方式、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评估机制等给予了全面的指导。专家组要求项目组在总体设计的基础上,分阶段进一步在实施方案上进行精准化,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期望项目组要敢于潜心“做实事、做大事、做难事”,在学科交叉、核心科学证据的获取、科学理论探索、方法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侯增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种相对较新的资助模式,旨在通过长期稳定的支持,使科学家团体能够潜心研究,冲击国际学术的最前沿。他强调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平台属性,要在学科交叉、原创性、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围绕共同的科学目标实现平台和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要在主攻的基础科学领域为后人留下新的足迹,为国家需求提供科学支撑。

  郭正堂代表项目组对与会的学术和管理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勤于学习、不断研讨,努力工作,力争在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领域的若干科学难题上取得突破,并以此服务国家需求。

 

侯增谦讲话

 

段晓男致辞

 

吴福元致辞

朱日祥讲话

  郭正堂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供稿:项目组  编辑:综合办)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