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法国奥尔良大学陈岩教授到我室访问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3  |  【打印】 【关闭

  

        112日,应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日祥院士和邓成龙研究员邀请,法国奥尔良大学陈岩教授来所访问交流并作题为“Is it possible to explain by only one mechanism the Mesozoic magmatism in South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邓成龙研究员主持,研究所许多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会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陈岩教授介绍了华南中生代岩浆和构造的研究背景,重点阐述了他们研究团队在研究华夏地块侏罗纪的岩浆活动和构造活动的一系列观察事实,用多学科视角对这些现象进行解释,指出了现今用一个机制来解释华南中生代岩浆作用模型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 

  陈岩教授在促进中法科研人员的交流、中法联合科研项目的申请与实施、中法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也于2018926日获得了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苏省友谊奖”,在此对陈岩老师表示祝贺。 

 

陈岩教授作报告

(摄影 任晖) 

    

陈岩教授简介 

  陈岩,任职于法国奥尔良大学,法国国家特级教授。主要工作为印度-欧亚板块碰撞在中亚地区所产生的地壳应力场的时空分布和东亚的构造演化,同时参与西非、南美以及欧洲等地区的地球动力学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岩石磁学、磁性地层学、沉积学、古气候学、地震地层学、构造学、同位素年代学、古生物学和构造数字模拟。曾前瞻性地提出天山从晚古生代开始隆升,进而造成气候条件的差异,从而对新生代中亚气候演化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标。其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JGR,EPSL,GRL,Tectonics,Tectonophysics等刊物上。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