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3  |  【打印】 【关闭

  

  11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共同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海岸与海洋专业委员会协办。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郭正堂院士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是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

  会议会期三天,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地球系统科学时代的第四纪科学”的主题讨论,其中,院士15名。会议设立了15个专题,安排了180个专题报告,专题名称分别为地层与年代学、生物演化与环境、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生态系统演变、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构造与气候、间冰期气候与环境、气候突变、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古气候模拟、地貌演变与环境、喀斯特与环境、海岸与海洋、极地第四纪、应用第四纪。第四纪(最近258万年)是地球演化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期,是现今地球环境形成和现代人类出现的关键时段。第四纪研究就是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利用地质载体中的各种环境变化记录,恢复过去几百万年以来地球环境演化的历史,探求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搞清地球环境自然演化规律与人类活动的影响,预测今后环境演化的可能趋势。

  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是国内第四纪领域专家学者展示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四年召开一次,并向全国第四纪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开放,这也是第四纪学术大会首次在青岛举办。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师生参加本次大会多个主题会议并做报告交流。

朱日祥作报告

  

邓成龙作报告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