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2  |  【打印】 【关闭

  

      2018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2017年度国务院批准并报请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授予王泽山院士和侯云德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学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一等奖4项(通用项目2项,专用项目2项),二等奖62项(通用项目47项,专用项目1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特等奖3项(通用项目2项,专用项目1项),一等奖21项(通用项目9项,专用项目9项,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通用项目118项,专用项目28项)。7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朱日祥院士、陈凌研究员、张宏福院士、汤艳杰研究员和英基丰研究员等完成的项目“华北克拉通破坏”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对华北克拉通开展了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多学科综合研究:提出“克拉通破坏”新概念,揭示了岩石圈组成和性质的改变是导致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关键;厘定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时空范围;论证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机制。该项目建立了“克拉通破坏”理论体系,为深化对大陆演化规律的认识提供了理论依据,使“华北克拉通破坏”这一区域性科学问题成为全球性研究热点,引领了大陆演化研究的方向,提升了中国固体地球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第一完成人朱日祥院士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