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朱日祥院士访问声学所并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  【打印】 【关闭

  

来源:声学所 发布日期:2019-1-25

  1月22日,应超声技术中心暨北京市海洋深部钻探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秀明主任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朱日祥研究员来访声学所,并作题为《大洋钻探——地球科学创新的前沿》的报告。声学所所长王小民、党委书记张春华、所长助理刘宏伟、职代会主席林伟军、原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海澜、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整林、超声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德华等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学术报告会。超声技术中心主任王秀明主持报告会。

  王小民代表声学所对朱日祥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朱院士长期关心和支持声学所“深部钻测技术”研究方向的发展。他指出,声学所作为合作单位,参与了朱院士负责牵头的国家重大装备研制专项,并完成了其中的“深部矿床测井系统”子项目。该项目在近五年的研究周期中取得了丰硕的科学理论和仪器研发成果,也曾在国内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进行过广泛报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随后,王小民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朱日祥院士的履历。

 

王秀明主任主持学术报告会

朱日祥院士作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朱日祥首先回顾了大洋钻探的发展历史,包括自1968年以来世界各国先后发起的深海钻探计划、综合大洋钻探计划和正在实施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等,由此充分证实了海底扩张和板块构造理论、开拓了古海洋学,以及发现了海底“深部生物圈”等。大洋钻探引发了二十世纪地学革命,改变了地球科学发展的轨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朱日祥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大洋钻探仍是地球科学创新的前沿,穿越Moho面、研究板块俯冲机制、海底过程与生命演化等,仍是最具挑战的科学难题。朱日祥介绍,由我国科学家牵头实施的“透视洋壳”国际科学计划已经立项,将于2021年下水的“梦想号”大洋钻探船,必将为地球科学新理论体系的建立作出重要贡献。

  报告提问互动环节里,在场师生踊跃提问,讨论话题涵盖海洋和地质学研究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地球地质和气候演化以及地球资源开发等多个方面,现场气氛热烈,朱日祥以深厚而广博的知识、犀利又不失风趣的语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提问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最后,王秀明总结了朱日祥院士的报告内容,认为朱院士提出的地球科学的四大科学前沿问题,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还回顾了参与朱院士主持承担的“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这一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5年来的工作情况,非常感谢朱院士对我们的子项目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朱院士的学术报告长达两个小时,开拓了声学所师生在海洋地球科学领域的新视野,取得了圆满成功。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