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潘永信院士出席火星/月球载荷研制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3  |  【打印】 【关闭

  

来源:地质地球所  发布日期:2021-9-26

  2021年9月24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举办第39期“技术沙龙”暨“火星/月球载荷研制专题研讨会”。所长吴福元院士、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首席科学家潘永信院士、副所长魏勇研究员等60多位科研、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包括4个学术报告、2个调研报告,分别是杜爱民研究员所作的《火星磁载荷研制技术特殊性讨论》,杨蔚研究员所作的《科学引领的载荷研制》,张金海研究员所作的《月震仪论证与研制初步进展》,贺怀宇研究员所作的《月球挥发分测量载荷研制》,杨列坤副研究员所作的《行星表面原地K-Ar定年仪:技术与方法》以及由王慧敏工程师代表仪器研制工作组所作的《火星探测中的成分分析技术调研报告》。内容涉及载荷研制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

  吴福元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参与了交流和讨论。吴福元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负责载荷研究的科研技术人员表示感谢,肯定了他们所做的努力,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风险,鼓励多方联合多方研讨,快速推进载荷研制工作。吴福元指出,当前传统地球科学面临新的挑战,科学引领技术先行的载荷研制工作,为推动地球科学转型和行星科学发展带了新的机遇。我所科技人员应多思考如何有效地转型,厘清我们的任务,迎接地球科学新的发展机遇;公共技术中心应紧跟科研人员的步伐和思路,加强与科研人员交流,协同创新,真正做到“科学引领、技术先行”;同时,相关工作应该有侧重、多研讨、分层次推进。吴福元还对如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的困难、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

 

潘永信院士发言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