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澎湃】腾冲融媒专访朱日祥院士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6  |  【打印】 【关闭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11月13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院士讲坛》第五期在腾冲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朱日祥、周忠和、郭正堂、潘永信、胡瑞忠五位院士一行莅临腾冲,出席“院士讲坛”及系列活动。活动结束后,朱日祥院士接受了腾冲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的专访。

  “我好多年都没有看到像腾冲这样的蓝天白云,腾冲的气候真的是非常好。”专访开始,朱院士便由衷地表达了对腾冲的喜爱。当提到腾冲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这样丰富独特的地热地质资源是怎么形成的,朱院士给了我们答案。

  “因为地球的活动非常活跃,内部的岩浆活动时产生了火山,在火山喷发过程中地球内部必然就带出很多的热量,这些热量就会把地下水加热,也就是形成地热的这个资源。你现在要在全世界找到自然的地热资源并不容易,特别像腾冲地热的资源品种非常的齐全,这是非常难得的。”

  腾冲丰富的地热资源得到朱日祥院士的高度认可,他认为像腾冲这样天然的地热资源具有很高的价值,对其深度开发有很大潜力和优势。

  “第一是要把它用在康养这一块,吸引更多的游客和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人,而且要逐步发展一些高端旅游,高端旅游对地方的环境保护压力不大,但是对地方的经济发展推动会很大,当然另一方面也可以发展,比如说一些地热发电。”

  作为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二任所长的朱日祥,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在极性转换期间地磁场形态学、地质时期地磁场古强度变化与地球深部过程的相关性以及沉积盆地古地磁定年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当记者问到未来地球磁场是否可能会发生倒转时,朱院士的回答是肯定的。

  “地球有46亿年的历史,就我们现在的研究,大概地球有42亿年是有地球磁场的,地球为什么有磁场呢?就是因为我们地球有一个液态的外核,液态外核的硬度就产生了地球的磁场,在整个地球的历史中,地球的磁场也是在不断地倒转,什么叫倒转呢?就是我们今天在北半球看到的地球的磁力线是朝下,可能几十万年以后,那我们在北半球看到的磁力线是朝上的,这就叫地磁倒转。未来一定会倒转,但是我们今天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倒转。”

  专访的最后,朱日祥院士表达了对腾冲科学家论坛的殷切希望。

  “我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时代,在腾冲举办科学家论坛一定会对中国的科技乃至世界的科技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预祝腾冲科学家论坛取得辉煌的成就!”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