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 学术报告

微生物组学研究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6-06-30  |  【打印】 【关闭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徐振江博士将于6月30日至7月4日访问古地磁实验室,期间将做学术报告一次,主要介绍微生物组学(microbiome)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环境和人类健康方面的应用。微生物组学(microbiome)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去年10月份,Nature和Science分别同时发文倡导开展大规模的微生物组学研究,以深入认识和理解微生物群落在环境、人类健康、农业、能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已经相继开展了相关研究。徐博士所在的Rob Knight实验室是国际上最早开展microbiome研究的实验室之一,也是倡导成立国际微生物组计划的主要成员之一。希望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报告信息如下:

 

---------------------------------------------------------------------- 

题    目:微生物组学研究及其应用 

报告人:徐振江 博士 

时    间:2016年7月1日(星期五)14:30 

地    点:地3楼(新楼)42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徐振江,博士,于 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本科,2012年获得美国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医学中心的生物物理学方向博士学位。同年加入Rob Knight实验室,目前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UCSD) 从事博士后研究。徐博士拥有扎实的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背景,负责和参与了多项微生物组学(microbiome)项目,包括建立肠道菌群的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和肠道单菌全基因组数据库;阐明肠道微生态失衡与宿主症状的作用机理;探索肠道菌群重建、新型微生态干预防治感染的新策略和新方法。除了肠道微生物组学研究,徐博士研究领域还包括口腔微生物组学以及土壤、海洋等环境微生物组学,并致力于开发新的生物信息学算法和工具。这些研究的长期目标是创建人类健康相关的微生物生态诊断预防及治疗的新技术。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ISME、Nucleic Acid Research等国际顶级期刊上。

 

Zhenjiang Xu is an bioinformatician and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working with Rob Knight lab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Dr. Xu has published over 20 peer-reviewed scientific articles, including several in high-impact journals such as Science, Nature, PNAS, Cell Host & Microbe, ISME J, and Nucleic Acid Research. Dr. Xu has worked on a wide range of large collaborative projects, including multiple projects involving federal and state government agencies and has extensive experiences on microbiome and genomics with statistic and 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 Dr. Xu completed his PhD at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 where he learned RNA computational biology including ncRNA folding and discovery.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