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 学术前沿

我所火星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8  |  【打印】 【关闭

  

来源:地质地球所  发布日期:2023-3-17

2023年3月1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我所陈凌张金海团队等的研究成果“祝融号巡视雷达揭秘火星乌托邦平原浅表分层结构”光荣入选,祝贺参与该成果的全体人员!

  十项重大科学进展如下:

  1. 祝融号巡视雷达揭秘火星乌托邦平原浅表分层结构

  2. FAST精细刻画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

  3. 全新原理实现海水直接电解制氢

  4. 揭示新冠病毒突变特征与免疫逃逸机制

  5. 实现高效率的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和组件

  6. 新原理开关器件为高性能海量存储提供新方案

  7. 实现超冷三原子分子的量子相干合成

  8. 温和压力条件下实现乙二醇合成

  9. 发现飞秒激光诱导复杂体系微纳结构新机制

  10. 实验证实超导态“分段费米面”

“祝融号巡视雷达揭秘火星乌托邦平原浅表分层结构”项目简介:

 

祝融号火星车在乌托邦平原进行原位雷达探测,首次揭示了乌托邦平原浅表精细分层结构(图片设计:中科院地质与地球所研究团队;图片绘制:武汉大学邓俊)

 

祝融号火星车沿由北向南行进路径采集的低频雷达数据成像结果及解译  

  详细的火星地下结构和物性信息是研究火星地质及其宜居性演化的关键,是火星探测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陈凌、张金海团队等对祝融号火星车行进约4个月、探测长达1171米的低频雷达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精细成像,获得了乌托邦平原南部浅表80米之上的高精度结构分层图像和地层物性信息,研究发现该区域数米厚的火壤层之下存在两套向上变细的沉积层序:第一套层序位于地下约10—30米,其形成可能与距今约16亿年以来短时洪水、长期风化或重复陨石撞击作用有关;第二套层序位于地下约30—80米,可能是距今35—32亿年前大型洪水事件沉积。现今该区域80米之上未发现液态水存在的证据,但不排除存在盐冰的可能性。该研究揭示了现今火星浅表精细结构和物性特征,提供了火星长期存在水活动的观测证据,为深入认识火星地质演化与环境、气候变迁提供了重要依据。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