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朱日祥院士寄语2022年绍兴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0  |  【打印】 【关闭

  

来源: 绍兴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肖悦

  9月15日下午,绍兴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绍兴科技馆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树锋出席活动,绍兴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计生协会、市国资委、市工商业联合会领导及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我眼中的科学家”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朗诵节目中拉开帷幕。

  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孟志军代表市科协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绍兴市科普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我们要紧扣中央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精准有效地提升五大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全面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要积极打造与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相适应的科普内容、科普队伍、传播方式、技术手段和工作范式,着力开展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行动。要全面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科普场馆的综合服务能力。要持续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科普数字化改革。广大科普志愿者要加强科普能力培养,多渠道、多方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引领更多人们投身科技事业、参与科普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绍兴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为赓续红色根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风传承和精神弘扬活动,绍兴市科协、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绍兴市委等5家单位将共同发起“红色印记”科学家精神寻访打卡活动,于9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2021年以来,绍兴市“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已累计完成全市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24万余人次,共建教学网点283个,开展培训活动4800余场,位列全省前列。在组织实施老年人智能手机科普培训等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学点。

  近年来,全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结合各自实际,主动作为,创新开展各类科普工作,目前已开展科普助力“双减”活动参与人次超12万。在组织开展青少年“双减”科普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基地。

  活动现场举行了2022年绍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发布了绍兴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VCR。

  朱日祥院士作科普寄语。中国未来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成长的关键是科学文化的土壤,科普的意义不仅是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更在于整体提升国民的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文化的发展。科普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远大计,要进一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更好地发挥科普在创新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以高质量科普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杨树锋院士以“全球气候变化和双碳”为主题和广大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本次主场活动将会持续到18日,同时,全市各地将有近60余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全面开展。这一周,“科普”将成为最流行的词。

启动仪式现场

朱日祥寄语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