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战略研讨会暨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4  |  【打印】 【关闭

  

        201972日,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战略研讨会暨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和来自全国27所高校相关学院的代表等近140位专家学者和领导。 

  侯增谦在致辞中表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我国行星科学发展的支持和期望。侯增谦指出,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的建立,将有助于推进解决中国行星科学人才培养问题、科学前沿问题和发展战略问题。联盟应当成为共享深空探测和行星科学研究成果的平台,通过平台协同创新共攀行星科学高峰。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徐忠波副司长在致辞中表达了教育部对我国行星科学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徐忠波强调,联盟在推进行星科学建设过程中要有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高层次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中心;二是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四是要坚持联盟间交流合作与互学互鉴。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地质地球所老前辈们在“两弹一星”等国家战略工程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推进行星科学学科建设的思路与进展。她指出,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的成立必将对我国行星科学的建设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地质地球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作为联盟首届理事会主席致辞,评述了地球科学五十年来的发展脉络,指出行星科学是我国地球科学未来应该大力发展的重要方向或领域;回顾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开创我国空间探测的先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介绍了国科大地星学院发起建设行星科学一级学科的背景和理念;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开启我国行星科学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会上,联盟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日祥院士作题为“宜居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强调了行星科学与探测技术协同发展的重要性。中国首次火星探测计划总设计师张荣桥作题为“深空探测的愿景与挑战”的报告,号召行星科学家积极参与到深空探测中来。联盟秘书长、地质地球所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对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工作进展作了汇报。 

  与会代表除了讨论联盟成立后的各项活动外,还就我国行星科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十二位高校代表就各自所在学校开展的行星科学建设情况、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最后,潘永信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联盟的重要性,鼓励各单位共同努力推进联盟工作,为我国行星科学发展积极做出贡献。 

    

附  本次参与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的签约成员大学名单: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东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同济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昌大学、香港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

侯增谦院士致辞

徐忠波副司长致辞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致辞

吴福元院士致辞

魏勇副所长主持开幕式

朱日祥院士作报告

潘永信院士作会议总结

二十七所高校签约代表

张荣桥总设计师作报告

会议现场

行星联盟大合影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