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海洋高等研究院 “与朱日祥院士面对面”活动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8  |  【打印】 【关闭

  

作者:唐长燕  来源:海洋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7-10

  7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朱日祥院士作为海洋高等研究院系列学术活动“交流访谈:与院士面对面”第五期嘉宾,在海洋高等研究院5楼学术沙龙内与40余名海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人生体会。本次“与院士面对面”活动的特邀主持人为海底科学与探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姜兆霞副教授。

  在大家以往的印象中,朱院士似乎总是有点难以接近的感觉,但在本次面对面活动中,朱院士却用亲切的话语和时不时的小幽默让现场氛围一片融洽,与海大师生畅谈两小时。

  有同学关注到了刚刚成立的27校行星科学联盟正是由朱院士担任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于是问道“您作为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对我国行星科学发展现状及前景能给我们科普一下吗?我国现阶段在行星科学上与美国还有多大差距?”朱院士回答道“行星科学是我国应大力发展的学科,探索太空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成立行星科学联盟有助于培养人才,探索行星及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前苏联和美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完成了载人,登月,美国飞行器更是飞出了太阳系,我国作为后来者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距离美国差距还较大,我们还需要努力。”

  正在科研工作中感到些许迷茫的一位博士生问道:“朱院士,现今的地球科学板块构造理论、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等重大理论都给人一种精炼的感觉。然而我们在具体的科研实践中,特别是针对于地质学这么一个多变量因素限制的学科。总是会陷入多因素的讨论中,无法取舍,得出的结论往往也很复杂。那么以您的经验来看,是否内心应奉行一种‘大道至简’的想法,努力将问题简单化”。对此朱院士回答,“这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总的来说是一个简单问题复杂化和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取舍问题。对于刚刚从事科研工作不久的同学们来说,我建议同学们精益求精,追求事物的本质和背后的客观规律,努力弄清每一个细节‘也就是简单问题复杂化’。当你有了一定的积淀后,然后再对这些复杂问题进行总结提炼,找出共性和不同点,也就是‘复杂问题简单化’。”

  在被问道小时候是否想到自己长大之后能成为院士时,朱院士亲切的回答到:“时代不同了,在小时候,也没有想着今后的事。当时的年代,一心只想着多学习,能够为国家多做出贡献,很热爱这份工作。现在的同学们,条件变好了,更应该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通讯员:唐长燕 图:王长盛)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