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朱日祥院士走进省地勘局地质大讲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2  |  【打印】 【关闭

  

来源:山西省地质勘查局  发布日期:2019-9-30

  9月29日,省地勘局举办第十二期地质大讲堂。出席地热探测与开发院士工作站的中科院朱日祥院士围绕“地球科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润福主持。局党委书记、局长彭东晓,局党委委员、地质调查院院长李保福,局二级巡视员李新海聆听讲座。

  朱日祥院士紧扣主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从初始萌芽时期、形成发展时期两个阶段,系统阐述了中国地球科学发展史,既有丰富的地球科普知识,又有地层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磁学、地震学等地质学体系专业技术知识;同时,用大量的实例解读了进入21世纪科学引领地球未来发展,为解决地球生态环境问题,世界科技强国寻找地球以外宜居星球和稀缺性资源的前沿科技手段和战略目标。

 

  此次地质大讲堂创新形式,走出机关与地博科普讲堂、文博山西讲坛合作,开讲前期向社会发出公告后,吸引了广大地质工作者及热爱地球科学的各界人士前来聆听,讲座现场3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朱日祥院士,山西大同人,是我国知名的地球物理学家,长期从事地球科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此次应我局邀请回到家乡举办讲座,他非常激动。他的讲座,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极具亲合力、吸引力,在座的不少听众一边听讲座一边做笔记,还不时用手机拍下讲座的一些重要内容。

  局机关,局第一水文队、第三水文队,省地调院及山西地质博物馆等单位从事地质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关注山西地勘事业发展和广大地球科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