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潘永信院士--探究火星水和生命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19  |  【打印】 【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日期:2023-5-15

  5月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组织举办的九章论坛第六讲——《探究火星水和生命》科普报告会,在合肥市科技馆西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合肥市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观众代表200余人现场参与活动。

  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首席科学家导师潘永信,他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探究火星水和生命》主题科普报告。潘院士以“水是生命的起源”为切入点给大家讲解了火星与地球在地质构造和运行轨迹上的异同,解释了为什么火星被称为“可能成为‘人类的第二摇篮’”。接下来潘院士列举了人类探索火星历程中的几个里程碑事件,潘院士给观众们展示了许多探测器带回的火星表面照片,以及火星表面疑似存在过水源的沟壑。并且,他从火星磁场保护的角度分析火星上的水源从可能存在到消失的成因。

  在互动环节,现场的大小朋友们纷纷踊跃举手提出一系列具有科学性的问题:“火星上的温度有多高?”“火星上是否有人类可利用的资源?”“火星的磁场能否恢复?”等,潘院士一一给予了耐心的回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许多小朋友带着渴求知识的眼神,争前恐后地举起小手。潘院士赞扬了现场的小朋友们对科学刨根问底的精神,并鼓励现场的小朋友们要将这份好奇心转化为对“大学问”的“大好奇”,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到我国的天文事业中。

  潘永信院士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古地磁学、生物地磁学、生物源磁性纳米矿物磁学与应用、岩石磁学、行星磁学等基础性研究。

  本次活动以“火星,水,生命”为演讲主题,向观众普及了和火星有关的天文知识,向观众展现宇宙的浩瀚与神秘,激发了小朋友们对学习天文学的热情。此外,活动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观众线上参与这次趣味横生的科普讲座,在线观看人数超25万人。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