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潘永信院士在周口店实习站作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11  |  【打印】 【关闭

  

来源:地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8-7 通讯员 章帆 摄影 陈波

潘永信院士与师生代表合影

  8月6日下午,应赖旭龙教授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潘永信来到周口店实习站,为正在参加野外地质实习的师生作报告。副校长李建威、本科生院、后勤保障部等管理与服务部门负责人、在站实习师生代表、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建威主持。

  潘永信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毕业于我校煤田地质专业并获学士和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地球与行星磁学和生物地磁学等方面的研究,是我国“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首席科学家。

  李建威对潘永信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院士报告会是学校加强科学家精神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环节。赖旭龙为大家介绍了潘永信院士的基本情况。

潘永信院士作报告

  潘永信院士以《火星科学研究近期进展》为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我国“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的科学目标、祝融号火星车的着陆情况、观测内容、火星上沙丘分布和古气候变化、21世纪火星科学探测的国内外进展等情况。他表示,认识火星的演化过程就是理解行星地球的过程,就是了解地球家园的过程,火星科学研究方兴未艾。

潘永信院士与师生代表互动交流

  互动环节,潘永信院士就如何发掘学生的研究兴趣、火星钻探的难点、对专业的选择与坚守、周口店实习最难忘的经历等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他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并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周口店实习的宝贵机会,练就扎实的专业功底,为人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潘永信院士参观标本陈列室

  潘永信院士还考察了周口店实习站的基本建设情况,参观了标本陈列室、教室等地。据悉,周口店实习站院士报告会是学校坚持多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该报告会也是周口店临时党支部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以榜样为标杆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