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地磁场与生命”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2  |  【打印】 【关闭

  

来源:地质地球所  发布日期:2024-3-8

  2024年3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地磁场与生命”启动会在我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姚玉鹏、副主任张朝林、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郑袁明、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项目主任程惠红、综合与战略规划处项目主任李海龙,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王强、地球与资源处处长段晓男,项目指导专家组朱日祥院士、李景虹院士、顾宁院士等,我所所长底青云院士、副所长赵亮研究员、科技处处长许晨曦研究员,项目负责人潘永信院士,项目骨干成员赵玉芬院士、魏勇研究员、李建利教授、林巍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等6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王强祝贺项目顺利启动,表示该项目瞄准国际学科前沿,拥有国际一流的交叉创新学科团队,积极抢占地磁场与生命领域的科技制高点,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底青云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项目指导专家组和合作单位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属于大跨度学科交叉,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做出原创性、引领性的国际领先成果。姚玉鹏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管理与运行的要求,他指出,项目主要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进行管理,在实施过程中需遵循突出原创导向、鼓励交叉融合、坚持举贤任能、强化稳定支持的原则。潘永信汇报了项目概况、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介绍了地磁场与生命这一前沿领域的研究历史、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的定位与目标、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以及项目人员构成情况;项目将着力于获得对地磁场与生命基础科学问题的新认知,研发极弱磁精准测量技术,开拓生物磁性材料的医学应用等,加大培养交叉研究型青年人才,努力建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地磁场与生命研究创新高地。

  与会专家和领导对中心项目的前瞻性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导专家组组长朱日祥主持了咨询讨论,与会专家对于新技术方法、数值模拟研究和加强人工智能、磁性材料医学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希望项目团队在磁与生命以及矿物与生命协同演化关系的基础科学问题方面取得突破,并建议青年科技人才主动挑大梁、担重任,努力超越地磁学、生物化学、信息技术科学的学科界限,做出1+1+1>3的重大成果。

  
指导专家组研讨发言

  
 

  (供稿:项目办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