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古地磁与年代学及地质应用培训班在我所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8-28  |  【打印】 【关闭

  

2012年8月20-24日,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承办的“古地磁与年代学及地质应用”课程培训班在我所顺利召开。参与培训的主讲老师有刘青松研究员、潘永信研究员、王非研究员、邓成龙研究员、秦华峰副研究员和刘双迟博士。高水平的培训团队和实用的培训课程安排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十余个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50多名同行业人员参加。本次培训班为全国古地磁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为该研究领域未来开展合作研究创造了契机。  

 

地磁学这些年来蓬勃发展,在地质构造演化、地球内部动力学过程、古气候与环境重建、环境污染检测等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传统的古地磁学已经拓展到岩石磁学、环境磁学、生物地磁学、比较行星学等多个领域,研究的介质包括各种沉积物、岩石与矿物。本次培训班讲授内容包括岩石磁学与环境磁学的基本理论与应用,并涉及地磁学的基本原理与综合年代学。通过丰富的研究实例,旨在让学员尽快掌握磁学仪器的原理与操作,能够解释较为复杂的各类磁学参数变化规律。

8月24日,刘青松研究员主持了培训班结业典礼,对培训课程进行了总结,并听取了学员对培训班的建议,对开展下次培训班进行了展望。

  (供稿: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 刘青松)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