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李金华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1-22  |  【打印】 【关闭

  

  10月11日至14日,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我所朱日祥院士作了题为“克拉通破坏与资源效应”大会报告。在本次年会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颁发了2015年度“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我所李金华副研究员和戎昭金副研究员获奖(本届共有5名科技工作者获此奖),均来自于中科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

  该奖项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授予过去五年在地球物理学科做出突出成绩的1-5名中国青年地球物理工作者。该奖项的宗旨是奖励热爱祖国,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职业道德的年青地球物理工作者,以促进地球物理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年青的地球物理工作者的创新性工作。

  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李金华副研究员一直从事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前沿交叉研究。近年来,以“微生物-矿物”相互作用为基本研究内容,综合运用岩石磁学、微生物学、电子显微学和同步辐射等方法,研究了趋磁细菌生物矿化过程和机制等,为理解生物响应地磁场机制和利用化石磁小体记录开展古地磁与古环境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磁与空间物理研究室戎昭金副研究员一直从事行星空间环境的比较研究工作。他以“行星磁尾磁场结构”为出发点,利用独立发展的卫星数据分析方法,对比分析了地球(有内秉磁矩)和金星(无明显内秉磁矩)磁尾的磁场几何结构特征,揭示了二者磁尾电流片拍动物理行为的异同。这为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太阳风能量是如何转化、传输进入行星空间,具有重要的物理意义。这也是我国未来发展行星比较学研究的有益尝试。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