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丝路沧海”学术研讨会在我所举行

文章来源:2016年2月1日(周一)9点  |  发布时间:2016-02-05  |  【打印】 【关闭

  

  1月29日,来自全国数十家单位的25位中科院院士和百余位专家参加了由我所组织和倡议的“丝路沧海”学术研讨会,就特提斯构造域的形成演化及其资源能源环境效应和对海洋动力学的影响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由朱日祥所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相关专家应邀出席。

  研讨会邀请了吴福元院士、吴立新院士、王成善院士和何治亮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就特提斯构造域的地球动力学演化、海洋动力学变化、环境效应和资源能源等方面做学术报告,并针对相关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施“丝路沧海”重大研究计划、开展特提斯构造域的相关研究是瞄准地球科学国际前沿、符合我国地球科学研究现状并能有效支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亟待统筹资源、科学规划后抓紧落实。

  由我所牵头组织倡议的关于开展特提斯构造域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业已经过多次学术会议的潜心酝酿、充分论证和各领域专家建议的博观约取,形成了旨在探索揭示地球系统演化奥秘,以多学科融合和系统、综合地球科学研究为特点的“丝路沧海”计划有望在今后真正开启中国地球科学研究走向世界、引领全球的新时代。  

  背景阅读:特提斯构造域东起澳大利亚东北部,经东南亚、印缅山脉进入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向西进入地中海直达欧洲西部,长达15000 km,宽约 5000 km,是全球大陆构造地质现象最全面、地球科学研究内涵最集中、矿产和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域。特提斯构造域独特的地质演化过程及其资源能源与环境效应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朱日祥所长主持研讨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柴育成主任发言

   

  研讨会现场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