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实验室动态

两会专访 | 朱日祥委员:辽东有望成为“数千吨级”黄金资源战略基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2  |  【打印】 【关闭

  

转自:中国黄金报  发布日期:2024-3-1

随着2024年全国两会的临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更加忙碌起来。过去一年,朱日祥除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外,更主要的精力是在研究中国资源能源的禀赋与开发潜力

 

近日,在接受《中国黄金报》专访时,朱日祥透露,他刚刚完成了我国辽东地区金矿床成因与资源潜力的研究

 已探明储量超千吨 

据朱日祥介绍,全球超大型金矿床多分布在克拉通上,并与克拉通化过程中的造山-变质作用相关,是由中地壳深度绿片岩相-角闪岩相进变质脱水、脱硫、脱碳形成的含金流体迁移到地壳浅部沉淀形成,通常被称之为造山型金矿。

“华北克拉通广泛分布着大型-超大型金矿床,其探明储量占全国的50%以上。”朱日祥说。

传统观点认为,胶东金矿床也属于造山型金矿。但近年的研究表明,胶东及华北克拉通东部其他地区金矿床主要形成于早白垩世,是古太平洋板块俯冲作用下华北克拉通破坏的产物,且在成矿流体、成矿物质来源、矿床地质特征和成矿背景等方面明显区别于造山型金矿。因此,一些学者提出华北金矿床不是造山型金矿,而是“胶东型金矿”或“克拉通破坏型金矿”。

华北克拉通东部不同地区金矿床在研究程度、成矿类型、矿床地质特征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据了解,为深入研究辽东地区金矿成因、寻找黄金资源战略接替基地,近年来国家设置专项对辽东地区金矿床进行了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朱日祥介绍说,“辽东和胶东地区在岩石圈深部结构、中生代构造演化、基底岩石和岩浆岩等方面基本相似,尤其是均以发育与金矿床密切相关的早白垩世花岗岩为特征,金矿床成矿时代和矿化特征等也具有明显的相似性。”

辽东地区金矿床具有集中成区和成带分布的规律,根据其丛聚性分布的特点,分为青城子金多金属矿集区、猫岭金矿集区和鸭绿江金成矿带。朱日祥表示,辽东金矿化主要受北东-北北东向断裂控制的特征,与胶东金矿构造控矿规律非常相似。

朱日祥指出,辽东地区金矿床主要包括石英脉型和蚀变岩型两种类型,近年来,金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像五龙金矿床,青城子矿集区,辽东西部猫岭矿集区,鸭绿江断裂带南部新房金矿、新甸金矿、古楼子金矿、北部沙窝沟金矿等,均有证据表明为早白垩世成矿。

“克拉通破坏导致的强烈早白垩世岩浆活动和伸展构造是造成辽东地区乃至华北东部金矿床成矿的一级控制因素。正是早白垩世俯冲板块的后撤,导致华北克拉通破坏及伴生的伸展构造-岩浆-金成矿深部动力学过程。”朱日祥说。

但是,目前胶东地区已探明黄金储量超过5400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是世界第三大金矿集区。而同处于郯庐断裂东部的辽东地区,具有与胶东类似的前寒武纪基底岩石和广泛分布的中生代岩浆岩,且经历了与胶东相同的克拉通破坏作用。根据最新研究结果,辽东地区金资源量潜力巨大,目前已探明储量超过千吨。

结合区域地质资料,朱日祥及其研究团队建立了辽东地区乃至华北东部金矿床成矿模式。他认为,辽东早白垩世金矿床不可能是造山型,应该是与克拉通破坏密切相关的“克拉通破坏型金矿”或“胶东型金矿”。他们根据辽东金成矿动力学背景和矿床成因模式,利用地质矿产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和2D/3D/4D GIS技术,构建了辽东金矿集区成矿地质体三维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自主研发Geo-系列软件,提出了找矿有利靶区和资源潜力估算新方法。

 辽东地区金矿资源潜力巨大 

“尽管目前我们还不能确定在辽东是否存在类似胶东不同深度多台阶富集成矿的特点,但辽东地区与胶东地区无论在区域地质演化史与金矿床地质特征,还是在成矿过程和成矿背景等方面都非常相似,近期的多学科综合勘查资料也表明辽东地区金矿资源潜力巨大,应是我国黄金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接替基地之一。”朱日祥说。

💡为此,朱日祥对近期重点研究工作和找矿突破方向提出两方面建议。 

  • 一是已知金矿床深/边部。地球物理探测来看,已知矿脉向深部和边部仍具有较大的延伸,青城子矿集区、五龙金矿均在1500米深度以浅发现厚大的高品位金矿脉;区域地质研究也表明,已知金矿集区的矿脉向边部及外围均有明显的延伸,呈现沿构造连续发育,并有围岩蚀变和金矿化显示。区域地质和钻探都表明辽东地区已知金矿集区深部/边部均具有巨大的找矿潜力。

  • 二是大型断裂中蚀变岩型金矿。辽东地区具有与胶东地区相似的区域构造格架和断裂构造特征,胶东地区发育了如三山岛断裂、焦家断裂和招平断裂,形成了多个大型、超大型蚀变岩型金矿床。然而,目前辽东地区同类北北东向大型断裂还未发现超大型金矿床,但在五龙金矿集区的鸡心沟断裂带、青城子金矿集区内尖山子断裂带、鸭绿江断裂带均发现一系列蚀变岩型金矿化点和石英脉型金矿,其中四道沟金矿、新房金矿已经成为大型金矿床,大东沟成为超大型金矿床。初步研究表明,辽东地区鸭绿江断裂带内的破碎蚀变带是未来找矿的最重要突破口。

 

“根据近期研究和勘查结果,鸭绿江断裂带及其周边是未来金矿资源勘查的重点区域,已知矿区外围与深部也是未来寻找金矿的重要靶区,具备新增数千吨级黄金可采储量的潜力。”朱日祥说。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