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 学术交流

朱吉昌博士生参加西阿尔卑斯野外实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08  |  【打印】 【关闭

  

       622日至73日,受法国奥尔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的邀请,我所教育处组织研究生对西阿尔卑斯造山带(法意阿尔卑斯)进行了野外考察实习。实验室朱吉昌博士与我所构造地质学、岩石学、沉积学、地球化学、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另外11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实习。 

  本次实习由我所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林伟研究员和教育处处长李铁胜博士带队,法国奥尔良大学的M. Faure教授和Y. Chen教授讲解。法方设计了2条横贯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路线剖面,一条从西向东,另外一条从东向西,第二条路线是对第一条路线的复习。考察团穿越了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IvreaAustro-AlpineInner Crystalline MassifsPiemontais DauphinoisPrealps等构造单元。对Apulia板块的基底、盖层和欧洲板块盖层褶皱-冲断带,以及夹持在二者间的侏罗纪洋壳基底(Liguro-Piemontais)与沉积物构成的蛇绿岩、两板块碰撞过程中产生的俯冲变质产物等进行了详细的考察。 

  阿尔卑斯造山带是世界上最为经典的造山带之一,这里也是许多地质学基本概念的诞生地,诸如逆冲推覆、磨拉石、复理石、超高压变质、薄皮构造等,被誉为地质学的“摇篮”。本次考察主要围绕西阿尔卑斯造山带各个构造单元的组成、几何学关系和构造变形特征展开。通过考察初步了解了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构造框架,深化了地质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学习了严谨的野外地质工作态度和科学逻辑与构造地质学研究方法。 

  西阿尔卑斯的考察不仅增长了地质知识,学习了科学的态度思维与方法,而且还领略了欧洲的风景与文化,拓展了国际视野。     

地质现象:Sassenage褶皱,前陆褶冲带(外带)的典型代表

地质现象:Chenaillet枕状熔岩

考察团在古罗古城城门前合影 

朱吉昌博士生在Chambord城堡前留影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