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 最新成果

ACS-ESC:柴达木类火星环境岩石的LIBS分析对火星生命探测的启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3  |  【打印】 【关闭

  

来源:地质地球所  发布日期:2022-11-3

  光谱测量是研究地外环境和探测地外生命信号常用的技术手段,其中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meter, LIBS)具有无需样品制备、快速分析、检测元素多等特点,已成为火星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的一类重要科学载荷,广泛应用于火星环境演化、宜居潜力评估、生命信号探测等研究。我国的“祝融号”火星车上也携带了LIBS科学载荷,主要用于火星环境和宜居性的探测和研究。尽管LIBS可以有效分析多种元素,但其用于寻找潜在生命信号的能力有待深入研究。

  近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地球与行星磁场及宜居性学科组的申建勋博士后与合作导师林巍研究员等,利用LIBS对地球类火星环境中岩石样品的光谱特征进行了研究,结合拉曼光谱测量,探讨了LIBS技术在火星生命信号筛选中的应用潜力。该研究选取了柴达木盆地西北干旱区岩滩的一块典型岩石碎屑样品(图1),分别利用拉曼光谱和LIBS对样品不同部位(岩上、岩侧和岩下)的数百个点进行了系统分析。

图1 柴达木盆地采样点(a)地形图、(b)地质图以及(c和d)石英岩碎屑样品

  拉曼光谱分析显示岩下部位存在能够吸收紫外辐射并清除氧自由基的β-胡萝卜素,指示了岩石下部有耐辐射微生物群落的存在。而岩上、岩侧未检测到有效的微生物信号,仅发现石英和少量其他矿物信号(图2)。该研究结果表明在环境恶劣的类火星地区,岩石下部为微生物生存提供了适宜的生态位,未来的火星生命探测中可以着重关注火星岩下区域。同时结合前人研究,揭示出合成色素分子是类火星极端环境微生物的一类重要生存策略。

图2 柴达木盆地西北干旱区类火星环境石英岩碎屑样品部分测量位点的拉曼光谱图。Qz:石英;Fr:锌铁矿;Hm:赤铁矿;Cr:β-胡萝卜素

  为了评估LIBS筛选生命信号的潜力,进一步对该样品的岩上、岩侧和岩下不同部位进行了LIBS分析。研究显示样品不同区域的LIBS光谱整体特征类似,但利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主成分分析法PCA和相似性分析ANOSIM)可以对岩石样品不同部位的LIBS光谱数据进行区分(图3)。进一步分析区分样品的波段信息,发现涵盖了部分钙、镁的峰区和一些可能由于生命化学元素空间分布而产生的相互作用信号。

  以上结果表明,在样本均质程度较高但有足够样本量的前提下,基于LIBS数据的多元统计分析可以作为快速筛选潜在生命信号的一种手段,再结合其他探测技术,有望在火星生命信号的原位探测中发挥作用。

 

图3 类火星环境石英岩碎屑样品部分测量位点的LIBS光谱图(左图)与PCA散点图(右图)

  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旗下期刊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申建勋,刘立,陈妍,孙宇,林巍*. Geochemical and biological profiles of a quartz stone in the Qaidam Mars analog using LIBS: Implications for the search for biosignatures on Mars[J]. 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 2022. DOI: 10.1021/acsearthspacechem.2c00129)。该成果受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联合资助。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