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 学术前沿

地球磁场彻底翻转最快只需86年,现代文明或遭受巨大冲击!?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9  |  【打印】 【关闭

  

  地球磁场就像一把无形的伞,将来自太空的宇宙射线和太阳风拒之门外,保护地球演化出如此众多的生命形式。但科学家们的研究也指出,地球磁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时候都在不断增强或减弱,甚至可能发生翻转,导致磁场的南北极互相交换。不过此前的研究也认为,磁极的翻转可能需要历经数千年的时间,对地球生命的影响有限。  

  为弄清地球磁极翻转的机制,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研究人员,对一块来自贵州三星洞的石笋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了令人不安的现象:在98360年前的一次南北极翻转中,地球最快可能只用了86年!

  地球磁场目前正在持续减弱中,许多科学家都在通过对铁磁矿物的研究,分析古代地磁变化的规律。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沈川洲认为,喀斯特地形中的石笋,由于是地下水从洞顶滴落而慢慢形成,其内部微米级的铁磁矿碎屑,在漫长的生长过程中可能会记录下当时的地磁方向。沈教授为此走遍了全世界,用了十多年的时间苦苦寻找,7年前终于在贵州三星洞找到了富含磁铁矿的石笋样本,这根石笋长约1米,直径8厘米,看起来像一根黄褐色的蜡烛,  

  研究人员从石笋上切下194片切片,送到北京中科院和新竹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用了4年时间,获得了180个古地磁资料及70个定年点,史无前例地重建了从107000年前到91000年前,历经1.6万年的珍贵古地磁记录。

  然而,古地磁记录却揭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从98360年前开始,地球南北磁极仅用了144年的时间,就发生了一次快速翻转,误差为58年。也就是说,这次南北极翻转最快可能只用了86年的时间!  

  地磁翻转无疑会导致作为地球主要防护盾的地球磁场减弱,最低时可能降到5%或更低,一些科学家甚至认为它会完全崩溃。在这个过程中,宇宙射线和太阳风辐射的高能粒子流将长驱直入,虽然不大可能危及人类和动物的生命(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地磁翻转与大规模灭绝事件有关),但一些依靠感应磁场辨识方向的生物如候鸟、鲑鱼等可能辨识错乱,改变局部生态。地球磁场就像一把无形的伞,将来自太空的宇宙射线和太阳风拒之门外,保护地球演化出如此众多的生命形式。但科学家们的研究也指出,地球磁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时候都在不断增强或减弱,甚至可能发生翻转,导致磁场的南北极互相交换。不过此前的研究也认为,磁极的翻转可能需要历经数千年的时间,对地球生命的影响有限。

Copyright © 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
地址: 北京市北土城西路19号古地磁实验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66